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阶段——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全面向世界开放,迅速成为“世界工厂”,经济总量和增速实现巨大飞跃,累积起雄厚综合国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如今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然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和后果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新发展理念 ——发展的指挥棒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中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可以用来指导解决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发展动力、内外联动、可持续、互利共赢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只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才能立足新阶段、拓展新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强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以新发展格局重塑经济新优势、推动新发展,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我们站在新发展起点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制胜之策。

  近几年,中国已经形成了内需拉动型经济,顺差相对GDP之比已降到国际公认的3%以内的均衡水平,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有数年超过100%。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只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助力“中国号”巨轮平稳驶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