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冲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报告,防疫产品、“直播带货”、“双11”网络购物、旅游、长租公寓、在线培训、网络游戏、外卖平台、智能快递柜、航空公司产品等纷纷上榜。

  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加快创新融合的当下,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的消费场景纷纷出现,居民消费结构出现了新变化,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消费风险。比如,直播带货、在线培训、网络游戏等频频“爆雷”,使得不少消费者利益受损。

  但与此同时,高昂的维权成本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有的消费者“踩雷”之后,咽不下这口气,想要讨个说法,可维权要走投诉流程,不仅要和商家反复交涉,还要面临举证、鉴定、诉讼等各种难题,一旦某个环节沟通不畅、调解不顺,可能就要走上漫漫维权路,不仅讨不回损失,还搭上了时间和金钱。所以,“踩雷”之后,面对高昂的维权成本和复杂的维权流程,不少消费者维权积极性不高,选择自认倒霉,反倒让个别商家更加有恃无恐。

  防止消费者“踩雷”,须得有人“扫雷”。维权难、不维权的背后,是侵权成本过低,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踩雷”的消费者个体与“埋雷”的大公司、大企业等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以及博弈艰难。所以,得有人为“踩雷”的消费者做主,有关部门、消协组织、行业协会等,应制定和修订应急预案,督促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破解消费维权难点痛点。

  有人多多“扫雷”,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才能少“踩雷”,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实现安全消费、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