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国已进入“十四五”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投身到“三农”事业中去,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以“孺子牛”精神开辟“农业强”新局面。“孺子牛”精神是任劳任怨、一心为民的品质。农业是“三农”之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历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虽然粮食生产获得“十七连丰”,连续六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上,但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实现“农业强”需要强烈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好国土空间规划,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

  以“拓荒牛”精神描绘“农村美”新画卷。“拓荒牛”精神是刚强勇毅、敢闯敢试的精神。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农业创新发展。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村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要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潜能增添动力。要通过科技手段,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中,大力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以“老黄牛”精神谱写“农民富”新诗篇。“老黄牛”精神是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埋头苦干的精神。党员干部要拿出“老黄牛”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富民政策和决策部署。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大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