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镇江市西南15公里的高骊山上,耸立着一座巍峨的纪念碑——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纪念碑朝东而立,高25米,碑顶为古铜色的步枪模型,碑身正面刚劲有力的铜铸大字为郭化若受粟裕所托题写的碑名:“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碑座上端两侧为红旗造型,正面浮雕两侧所刻“1938”“6.17”为韦岗战斗发生日,中间为新四军的标志“N4A”,后部浮雕为韦岗首战告捷后战士们欢欣鼓舞庆祝胜利的画面,两侧分别镌刻着陈毅、粟裕当年盛赞韦岗战斗的诗篇。在纪念碑的正后方,巨大的长方形石碑上镌刻着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碑文:

  为了铭记新四军抗日将士的丰功伟绩,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抗战英雄的革命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特在韦岗战斗原址立碑纪念。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芦(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平津后,八月十三日又大举进攻上海,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是年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失陷,江南大好河山沦于敌手。日寇到处烧杀掳掠奸淫,暴行累累。江南人民奋起抗敌,救亡图存。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全国人民的要求下,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组成新四军,开赴抗战前线。新四军军部遵照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指示,从第一、二、三支队所属的第一团至第六团中各抽调一部分干部战士,组成以粟裕为司令员的先遣支队,于一九三八年五月十九日进入苏南敌后,实施战略侦察。六月初,新四军第一支队在陈毅司令员率领下,进抵苏南。六月十五日夜,先遣支队和第一支队第二团一部,由粟裕统一指挥,在南京镇江之间的下蜀镇附近破坏铁路,使敌交通一度中断。十七日凌晨二时,该部再接再厉,冒雨继续东进,八时许到达镇(江)句(容)公路之韦岗赣船山口设伏。是时,日寇运输队五辆汽车,由镇江方面开来,进入我军设伏阵地,粟裕率部立即向敌发起猛烈攻击。日寇仓皇应战,龟伏车底与草丛中顽抗。新四军将士英勇杀敌,仅半时许便将敌歼灭,毙敌土井少佐以下十余名,伤数十名,毁军车四辆,缴长短枪、军刀、钢盔、军旗、军服等大批物资及日钞七千余元,获得大捷。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仗。这一仗,威震江南,挫敌凶焰,鼓我士气,振奋民心,为尔后江南千百次战斗和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揭开了序幕。

  镇江市人民政府

  一九八五年九月立

  组建先遣支队挺进江南敌后

  1938年春,日军铁蹄践踏之下,江南大好河山日渐沦陷。日军如入无人之境,烧杀抢掠,无所不为,江南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救同胞于倒悬,中共中央指示要求新四军抓住有利时机,深入敌后,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创立抗日根据地。根据指示,新四军决定组建先遣支队深入江南敌后。政治上,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纲领和持久抗战方针,推动展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事上,侦察了解江南地形、民情及敌情,为新四军主力部队的开进创造条件。4月,新四军军部抽调成立先遣支队,由粟裕率领,启程皖南,一路向苏南挺进。5月,先遣支队到达苏南敌后,立即组织常州、镇江、南京三个方向的武装侦察工作。6月15日,粟裕率领的战斗连到达下蜀附近,连夜破坏那里的电线、铁路,使次日日军的一列火车出轨,京沪铁路交通一度停顿,顺利完成了阻碍敌人交通的任务。

  韦岗设伏江南首战旗开得胜

  江苏镇江为日军占据的重要交通要道,镇(江)句(容)公路每日敌汽来往频繁。下蜀与韦岗相距不远,为扩大战果,根据之前对敌人兵力部署和行动规律的侦察情况,粟裕决定在镇江以西15公里的韦岗设伏,趁热打铁,打一场伏击战。6月16日,粟裕亲自进行战前动员,挑选精干人员,悉心部署战备。次日凌晨,参战分队冒雨向韦岗急进,做好伏击准备。上午8时许,日军运输车队进入伏击圈,粟裕一声令下,预伏部队向敌军发起猛烈攻击,双方展开激战。新四军击毙击伤土井少佐、梅泽武四郎大尉及以下日军数十名,击毁汽车四辆,缴获大量军用物资,并在增援敌军赶到之前迅速安全转移。韦岗伏击战速战速决,实现了粟裕战前力求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目标。

  韦岗告捷,大快人心,军民欢欣鼓舞,共庆胜利。粟裕兴奋题诗《韦岗初胜》:“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陈毅赋诗祝捷:“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申报》《大公报》《救亡日报》等新闻媒体竞相报道战斗胜绩。新四军军部对先遣支队的胜利进行了表彰,蒋介石也向新四军军长叶挺致嘉奖电:“所属粟部,袭击卫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仍希督饬继续努力,达成任务。”

  开路先锋烽火燃遍江南

  1939年4月,粟裕在《先遣队的回忆》中总结韦岗战斗不仅打击了敌人之横行,而且振奋了广大人民的抗战情绪,提高了他们胜利的信心,亦可以说初步地答谢了各界人士对我军的热望。这一战斗的胜利,不仅奠定了我军进入江南地区的基础,而且开辟了胜利的先声。

  新四军江南首战告捷,如同在沉闷的沦陷区炸响了一声惊雷,戳穿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沉重打击了日寇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一扫甚嚣尘上的“亡国论”和“恐日病”,振奋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斗志,使同胞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展示了新四军的威武雄风和抗战精神,扩大了新四军的影响力,使新四军成为大江南北抗日的光辉旗帜;点燃了江南人民抗日斗争的熊熊烈火,揭开了新四军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序幕;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此后江南敌后到处传来游击队的枪声,新四军驰骋大江南北,先后取得了新丰、句容、江宁等大小百余次战斗胜利,韦岗烽火燃遍江南大地。

  时光荏苒,韦岗战斗已过去82年,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如今已成为一片宁静美丽的山岗,只有那庄严屹立的战斗胜利纪念碑,在默默提醒着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时刻铭记先烈们为保卫人民和家园付出的热血和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