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15日19时08分(北京时间1月16日2时08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816091例,累计死亡病例1986871例。1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09865例,死亡病例新增15407例。

2.png

  1

  世卫组织: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控制措施

  当地时间1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部分国家病例激增,一小部分原因是出现了变异新冠病毒,但大部分原因是人们减少了控制社交距离等措施,未能打破病毒传播链,病毒正在利用人们不遵守承诺以及疲劳而传播。瑞安强调,尽管已有疫苗,但必须继续坚持其他措施。

  2

  美国过去两周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出现新高

  当地时间1月15日,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数据,美国过去两周的新冠死亡人数打破美国14天新冠死亡人数最高纪录。专家称,按照这个速度,美国新冠死亡总人数将于1月20日前突破40万人。

  3

  研究人员: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具有更强传染性

  本月10日日本在4名巴西旅客的血样基因分析中发现了B1.1.28突变株。目前尚无法确定来自巴西的新冠病毒变种是否对人体危害更大,但依目前这个新变种令巴西一些地区的感染人数快速增加的状况来看,研究人员断定这个新变种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4

  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新高 累计确诊2252164例

  西班牙卫生部在1月15日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该国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252164例,累计死亡病例53314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7039例,过去7天新增死亡病例828例。相比于上一次报送数据的1月14日,该国新增报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197例,新增报送死亡病例235例,单日新增报送确诊病例再创疫情以来的新高。

  1

  英国首相:18日起所有抵达英国旅客需进行隔离

  当地时间1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政府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应对目前疫情,从18日起,所有抵达英国的旅客需要进行隔离10天,旅客可以选择在抵达后的第五天进行新的新冠测试,如果结果为阴性,将可以减少隔离时间。这一举措将先执行一个月,一个月后政府将对是否延续做出决定。

  2

  俄罗斯60%民众将于2021年内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月15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向媒体表示,俄罗斯将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内预计将有60%的俄罗斯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当日她还透露,俄科研人员迄今发现了新冠病毒的将近1500种自身突变,随着时间推移,新冠病毒可能将像流感病毒一样引发季节性感染,暂时没有人能够预测俄罗斯的疫情何时会彻底结束。她表示俄罗斯科研人员将会在未来两到三周内研发出新的检测试剂,该试剂可以区分普通新冠病毒和变异病毒。

  3

  日本广岛市将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15日报道,日本广岛县的广岛市计划在当地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对象预计达80万人,包括约60万居民,以及约20万在当地工作的人。广岛市截至14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2900例。

  4

  医疗系统无法承受 巴西亚马孙州向其他州府转移新冠病人

  由于近日新冠肺炎感染者激增,巴西东北部亚马孙州医疗系统宣告崩溃。14日起该州首府235名新冠肺炎患者将被巴西空军派出的飞机转往皮奥伊州、北大河州和帕拉伊巴州等巴西其他地区接受救治。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编辑丨唐泽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