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云南丽江,有一所鲜为人知的高中,叫做华坪女子高中。它的创办者,叫张桂梅。

  清晨,巡查华坪女高校园的张桂梅

  多年担任教师和儿童福利院院长的经历让张桂梅意识到,贫困的女孩成为贫困的母亲,贫困的母亲又将养育贫困的下一代。不改善女性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状况,就无法真正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承。2008年,张桂梅主持创办了华坪女子高中,一所免费的女子学校。在这所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张桂梅的很多做法严格到几近苛刻,但当就读这学校的女孩们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才明白了张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一纸录取通知书,对她们来说,正是那张改变命运的门票。12年来,1800多名女孩从张桂梅的学校走出大山。这也意味着,1800多名女性,1800多名未来的母亲,1800多个家庭从此扭转了囿于大山的命运。所谓“逆天改命”,不过如此。

  

  张桂梅和学生们在一起

  2020年12月,中宣部授予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公益广告《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时代楷模张桂梅》从华坪女子高中平常的一天开始,综合多种素材串联起张桂梅的教师生涯,展现她不忘初心、践行誓言的感人事迹。

  点击音频收听公益广告↓

  

  人生,不止一面,张桂梅亦然。从她拥有过的那些“外号”里,你能看到一个更加鲜活的张桂梅。

  “五猴子”与“老妖精”

  张桂梅1957年生于黑龙江。小时候,张桂梅性格活泼开朗,几乎可说是调皮捣蛋。她会哄骗邻居家的小女孩,把人家的长发剪掉,还会抓毛毛虫吓别的孩子。因为在家排行在五,人称“五猴子”。17岁时,她来到云南支边,当过播音员、宣传队队员。80年代,她做起了教师。年轻老师张桂梅同样不改自己活跃外向的本色,她爱美、爱化妆,喜欢穿着漂亮的长裙子和孩子们唱歌、跳舞。学校里关系好的老师甚至给她取了个外号,“老妖精”。

  

  年轻时的张桂梅

  然而简单快乐的岁月并不长久。1995年,同为教师的丈夫去世,张桂梅悲痛万分。那时她觉得“自己爱与被爱的生活都结束了。”然而,她终究还是挺了过来,因为她找到了爱的来源和对象——她的学生们。

    “大魔头”与“奇迹校长”

  1996年,张桂梅来到华坪,在民族中学继续担任教师。2001年起,她也兼任当地“儿童之家”的院长。在那里,她发现,被送到福利院的男孩中多数是孤儿,而女孩则经常仅仅因为是女孩而被家庭丢弃。在贫穷的山村,贫困和悲苦就这样在一代代母女之间传递着。从那以后,她产生了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的想法。

  

  张桂梅和“儿童之家”的孩子们

  2008年,华坪女子高中在张桂梅的多方奔走中得以开办。这所学校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极为严格:五点半起床,晚十二点熄灯,每周真正的休息时间只有星期天中午的3个小时。所有学习以外耗费的时间都经过张桂梅严格的计算和压缩,每一餐的吃饭时间都不超过10分钟。学生们私下里都管张桂梅叫“大魔头”。可张桂梅明白,对于这些基础差,又接触不到额外教育资源的学生来说,拼搏是唯一的出路。

  

  授课中的张桂梅

  果不其然,华坪女中的第一届96名学生中有69名考上了本科;2019年毕业的159名学生中,有150名考上本科。12年间,1804名华坪女中学生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张桂梅也因此得到了“奇迹校长”的美称。

  

  张桂梅带领教师和学生们宣誓

  “我是女高人,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红遍全网的华坪女高誓词。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几句话未免过于坚硬。但对于那些渴望走出深山的乡村女孩来说,没有什么比这几句豪迈的誓言更能体现她们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决心。女孩们终将长大,成为社会栋梁,成为母亲。到那时,张桂梅们的努力和坚持将会闪现出不可磨灭的光芒:改变一个人的未来,就是改变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