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成为印尼全国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为鼓励国民接种新冠疫苗,快速建起免疫屏障,印度尼西亚全国直播了接种全过程。

  通过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佐科总统接种的疫苗来自中国科兴中维公司。同日,印尼方面三军总司令、国家警察局长、卫生部长等超过20名政府高官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也接种了疫苗。印尼媒体SuaraMerdeka报道,在留观30分钟后,佐科仍像注射之前一样健康。

  据印尼最大媒体《罗盘报》14日报道,佐科在接种后表示,“接种疫苗可以保护我们的家人、邻居、印尼人民和世界人类文明。”报道指出,佐科选择接种中国生产的疫苗,是对中国疫苗的信任表现。

  “不抢跑”的中国疫苗,用数据证明它的安全可靠。在土耳其,中国科兴疫苗的保护率达到91.25%;在巴西,中国科兴疫苗对重症保护率达到100%,总体保护效力达50.38%;在阿联酋,中国国药疫苗的保护率达到86%。

  中国疫苗在海外顺利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多国首脑也用行动展现了对中国疫苗安全性的信任与支持。1月10日,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接种了中国国药疫苗;同日,约旦卫生大臣奥贝达特表示,约旦首相哈苏奈与多名大臣已完成国药疫苗接种;1月13日,土耳其卫生部长接种了中国科兴疫苗;在秘鲁《商报》问到是否考虑接种中国疫苗,秘鲁总统萨加斯蒂说:“是的,我愿意。”

  3000万剂、4000万剂、1亿剂……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个发展中国家抢得先机,向中国寻求疫苗订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当前推出新冠疫苗接种的国家大多为高收入国家,富裕国家对疫苗的采购潜在抬高了疫苗价格,低收入国家和大多数中等收入国家尚未收到疫苗。美联社坦言,中国是为数不多可以大规模生产疫苗的国家之一,“对于那些尚未获得疫苗的国家,中国可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开足马力,中国疫苗生产线全速运转。近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表示,中国灭活新冠疫苗效用前景乐观,到今年年底总产量希望能达到18亿剂次以上。在《纽约时报》看来,中国疫苗有望很快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

  策划/牛宁

  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