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售票已经开始,不会上网的老年旅客能顺利买到火车票吗?“没问题!”这是铁路部门掷地有声的承诺,“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以来,引发公众对于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窘境的热议,也留给我们一道深刻的命题。解开这道题,成为对服务行业智力和能力的考验。

  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铁路部门借2021年春运售票之机,已在探索回答这道难题:不习惯网购、只会用现金没问题,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竭诚服务;儿女帮助网购车票不会取票没问题,电子客票服务的普及已经推进实现“刷证”“刷脸”进站乘车;腿脚不便没问题,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进站乘车还可以预约重点旅客“点对点”帮扶,无缝交接、全流程跟踪,站车还配套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

  一句“没问题”承诺的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践行。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细节之中,这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共识;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和关爱;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对“老者安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民族家风和社会传统的传承;是奋战一线的年轻人的坚守担当,是用尊老爱老代替对老年人社会价值的认同,回报他们一个甲子的付出。

  一句“没问题”承诺的背后,是强大的社会治理能力和过硬的技术支撑。这是不断增强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用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推进建立服务保障体系;是不断提高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用技术团队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和探索求变,升级创新老年群体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守护不可避免、无力拖延的变化。

  一句“没问题”承诺的背后,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是点点滴滴的汇集,是春风化雨的滋润,是丝丝缕缕的关怀,是抓铁有痕的践行。这承诺需要政府战略思考,建立起法制化的老年权益保障体系;需要企业积极行动,构筑起帮老、助老的服务场景;需要新闻媒体的共同参与,建立起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需要社会各方的齐心协力,守护好尊老、孝老的文化传统。

  人口老龄化在增速,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将是一次大考,面对这个艰难的考验,有理解他们失语、无措和情绪的善意,有帮助他们轻松过度的智慧,有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共同发力,老年群体将会享受到更多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共同创造这样一个生活场景,用爱心服务跨越“数字鸿沟”,我们也将无惧慢慢变老。(张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