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四五天,市民就可以过来采摘新鲜草莓了。”1月12日,在宁夏贺兰县新平园区瑞信果蔬农庄的草莓种植大棚里,农庄负责人孙军看看一颗颗即将成熟上市的草莓,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记者看到,大棚里一派生机盎然,温暖如春,新鲜的草莓挂满田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香,等待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与传统农业从“土里淘金”的模式不同,这里的草莓生长在一排排铁架槽内,赋予它们营养的是混合了蛭石、珍珠岩、沙、树皮等物质的固体基质,同时,采用滴灌法为草莓供给营养液。孙军介绍,棚内还配备有智能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反馈草莓土壤的酸碱度和温湿度等数据,“目前,我们每栋草莓棚能产1300公斤到1500公斤果实,净利润在3万元左右。”

  与新平园区相距不远的金贵镇江南新村精准扶贫有机设施农业园区的二代日光温室里,去年年底定植的西红柿已经长出了青色的果实,工人们正忙着给秧苗打叉。园区大棚总管韩乐森正认真观察着这一茬西红柿,“每天除了指导工人种植技术外,最主要的是进行水肥管理,确保这一茬西红柿3月份能准时上市。”韩乐森说,“我们园区产出的蔬菜包装上都有二维码,消费者一扫码就可以追溯到原产地和负责人,为的就是让顾客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温室大棚如今已经成为贺兰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阵地。记者从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贺兰县蔬菜种植总面积23.14万亩,其中二代节能日光温室9946栋,占地面积2.95万亩,主要分布在习岗镇和金贵镇,以习岗镇新平设施园区、金贵镇雄英设施园区、银河设施园区等三个园区为主,种植的品种有番茄、黄瓜、芹菜、豆角、西瓜、甜瓜等瓜果蔬菜。另有大中拱棚2588栋,占地面积3600亩,主要分布在金贵镇保南村、习岗镇五星村、立岗镇兰星村、常信乡张亮村、洪广镇欣荣村,种植品种以番茄、辣椒、茄子、韭菜和菠菜等为主。

  近年来,贺兰县在提高品质品牌效应、稳定市场供应的同时,重点发展银川市近郊型都市休闲农业,以西甜瓜、樱桃、番茄、草莓等瓜菜产品,葡萄、樱桃、桃子、火龙果等设施果树为核心,打造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2000亩,将蔬菜生产效益与休闲采摘效益融为一体,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新渠道。(宁夏新闻网记者 宋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