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00多次挨家挨户的敲门,是石家庄裕华区凤凰城梧桐苑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李小雪的规定动作,在1月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她负责的那幢楼有17层,100多户居民,她从顶楼开始,楼上楼下敲门,边敲边对着居民说:“你好,下楼检测啦!拿身份证、登记表…..”就这样,李小雪来来回回爬了上百层楼,敲了上千次门儿。

 

△李小雪敲门视频(石家庄)

  李小雪忙完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发现右手手指节紫了……当询问其他志愿者是不是也这样的时候,她惊奇的发现其他人竟然也和自己一样有了 “紫色”手指节。

  有一种 “大红大紫”是社区志愿者手指节上的敲门“紫”……

△手指节的图片(石家庄)

  李小雪,湖北随州人,是一个“85”后。201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同年入职河北省电力设计院,从此定居石家庄。她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志愿者的一员,却也有着自己不平凡的故事。就在去年1月20日,她武汉的亲人病危,在探亲过程中,李小雪滞留武汉。亲人离世,武汉封城,有悲伤,也有恐慌。

  但是,李小雪选择成为志愿者,并且一干就是80多天!她叫自己“双城”志愿者。 

△李小雪在武汉送菜

  去年1月份她滞留的并且报名志愿者的武汉小区大概有400多户居民,那时候,她也要每天挨家挨户敲门,排查他们的体温,敲门提醒,送的菜到了,药到了,也要一天敲门上千次。那个时候手指节就“紫”过,后来好了。

△湖北志愿者照片(白衣服的)敲门照片

△武汉志愿者证书

△武汉手写感谢信

  今年1月6日起,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李小雪仿佛听到了召唤的号角,她又一次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去年在武汉做志愿者穿一件薄冲锋衣,现在在石家庄做志愿者换上了厚厚的棉袄,去年在武汉最初有心慌,而今年在石家庄变得更从容。唯一没有变的还是出现在手指节上的“敲门紫”,那是她志愿者生涯中难忘的颜色和记忆。不管在武汉还是在石家庄,她当志愿者的小区居民都认识她,亲切地叫她“小雪”。那个时候,她瞬间感觉自己好像也“大红大紫”一把!

  去年,在武汉当志愿者的时候有个心愿实现了,待到疫情结束时候,武汉的小伙伴请我吃了一碗热干面!

  现在我看到武汉那边医疗队也过来了,我想提今年的心愿,待石家庄疫情结束,我想请他们吃缸炉烧饼。

△再次穿上红马甲的李小雪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出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你的样子是敬业和友善,你的样子带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本文出自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