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13日,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自美国政府决定大规模扩大疫苗接种范围后,美国又新增约5000万人等待接种新冠疫苗。但随着接种需求激增,美国很多州表示无力应对。

  首先,从预约问题上来看,虽然美国各州一直在努力建立电话和网上预约接种系统,但是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因为作为最易感新冠病毒的人群,许多美国老年人并不会使用网站进行注册。而且,由于接种求量过大,部分地区经常发生服务器崩溃的情况。电话预约也同样存在问题,佐治亚州一名男子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男子为了给他母亲预约疫苗接种,已经打了至少100次电话,但是没有一次有人接听。

  其次,疫苗供应不足也是摆在各州政府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在当地时间1月13日表示:“除非得到大量新的补给,否则我们将于下周用完全部疫苗。”

  截至13日,美国联邦政府已向全美分发了约2940万剂新冠疫苗。美国联邦政府数据显示,西弗吉尼亚州、南达科他州和北达科他州的首次疫苗接种量最高。加利福尼亚州是使用疫苗剂量最少的州之一,该州接种与该州已接收的疫苗剂量比例为26%,目前该州正在放宽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并开放大规模疫苗接种中心。(央视记者 许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