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国家发展的远景目标,古老而青春的中国,拥有了最新蓝图。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大幕拉开,最新蓝图已经勾勒出,广大青年干部要像朵朵“后浪”比肩奔涌,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的伟大征程中奋勇拼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以贯之绘就拼搏宏图,凝聚新时代青年不一样的奋斗伟力。

  坚定信心,提高“想拼”的自觉。“想拼”是前提。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刘昌儒,以“想拼”的高度自觉,做到各科研环节烂熟于心、重要试验随叫随到,扮演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总管”的角色,践行着“无奋斗,不青春”的铮铮誓言。青年干部要如他一般,坚定信心,提高“想拼”的自觉,拿出“一拼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去面对各种棘手复杂、手足无措的问题,始终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努力拼搏,奋勇当先,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吃苦耐劳,弘扬“真拼”的作风。“真拼”是关键。一切机遇,只有在真拼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真拼中才能实现。技术工人魏金龙,吃苦耐劳,一有空暇就学习技术,从二维制图到数控设备独立编程,厚厚的书被他一本本“啃”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编写出专用的车铣复合UG后处理程序,将车铣复合机床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创新车削方法,实现零件合格率99.8%以上、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最终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青年干部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弘扬“真拼”的工作作风,捧起书本、潜心钻研,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在“真拼”中擘画青春年华、绘就拼搏宏图。

  勇于创新,增强“会拼”的本领。“会拼”是根本。只有在勇于创新中增强“会拼”的本领,在奋斗中尽情地挥洒青春,才能勇立时代潮头。“博士”第一书记撒宗朋,创新性地将黄菇娘、蒲公英等经济作物进行轮作,带领南岗子村脱了贫,与村民一同绘就了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的画卷。青年干部要勇于创新,敢于打破固化,以创新之力促发展“加速度”,增强“会拼”的本领,在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拼搏奋斗中“拼”好自己的精彩明天、国家的灿烂未来。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这“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年干部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绘就民族复兴的宏图梦想,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唐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