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12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已在各地推开,目前已有6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社区医院标准。

  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以来,国家在河北、河南、湖北、江苏等20个省(区、市)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健全科室设置,完善房屋、设备、人员等资源配备,达标后加挂“社区医院”牌子。率先试点的江苏省要求,社区医院病床不少于30张,每个社区医院至少建成2个市级以上特色科室。湖北十堰鼓励大型公立医院领办社区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与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共建社区医院。医生上下流动,患者双向转诊,信息互联互通。

  十堰市太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曹政:提高我们社区医院的医生对于这种常见病慢性病的管理能力,同时我们经过培训来提高社区医院医生对于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能力。

  国家卫健委要求,社区医院至少设置内科、外科、儿科等5个二级学科科室。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为主合理设置床位,结合实际开设家庭病床。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医院设置发热门诊,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