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教育的关键一环,既是检验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做好未来工作的一次思想“大动员”。

  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合贯通,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通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决策前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

  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改革创新。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干事业不能做样子,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抓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如今,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