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示威者暴力冲击。事发时,一些警察允许示威者进入国会,甚至与示威者自拍,警察对待白人示威者的态度令非洲裔民众感到心寒。联想起近年来频发的非洲裔民众遭警察暴力执法事件,以及在“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种族主义运动中,示威者遭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逐,非洲裔民众认为,白人至上主义的存在就是警察执法“双重标准”的原因。

  非洲裔女性:警察“双标”令人伤心

  美国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撕开了非洲裔女性瓦拉丽·凯莉的旧伤疤,令她想起了2013年死于国会警察和美国特勤局人员之手的妹妹米莉安·凯莉。

  2013年10月,米莉安·凯莉开车前往白宫的一个检查站时,一名特勤局人员向她走来。米莉安试图开车离开,在转弯和倒车时先后撞到了一名试图在她车前放置路障的警察和一辆警车,随即遭到警察开枪。在几个街区外,米莉安撞到安全护栏,警察才追上了她。米莉安遭警察开枪五次后死亡,但涉案警官没有面临刑事指控。事件发生时,米莉安1岁的女儿就在汽车后座上,所幸没有受伤。

  

  △瓦拉丽·凯莉(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瓦拉丽·凯莉说,米莉安遇到警察时可能出现了恐慌情绪,但她没有携带武器,没有对他人构成安全威胁,最多可能违反了交通规则。她不认为警察射杀她妹妹是正当行为。

  凯莉还说,国会警察面对冲击国会大厦的示威者时表现出的克制,与同一机构的警方当年对待她妹妹的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示威者肆意破坏并实施袭击,却毫发无伤地离开,甚至没有被逮捕”,“这种个人遭遇的不平等很令人伤心”。

  凯莉认为,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表明,许多白人并不像非洲裔民众那样生活在对警察暴力的恐惧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凯莉的沮丧情绪在全美范围内引起了非洲裔民众的共鸣,他们受够了警察对待不同人种示威者的双重标准。警察对非洲裔民众使用武力,往往以非洲裔民众死亡、重伤或被逮捕告终。尤其是在去年夏天举行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中,警察向呼吁种族公正的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逮捕了数千人。但在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中,警方甚至与示威者自拍,引发了非洲裔民众的愤怒。

  美媒:白人至上主义在美受到保护

  美国警方区别对待白人和非洲裔民众,原因在于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CNN10日发文称,在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中,示威者轻松进入国会大厦并用手机记录这一时刻,还没有遭到警察强行阻拦,示威者甚至闯入政府官员办公室,都体现了白人至上主义的存在。

  

  △CNN10日报道

  文章说,如果非洲裔示威者以同样的方式冲击国会大厦,不可能像白人示威者一样,无需付出生命的代价。

  文章认为,从冲击事件一开始,警察缺乏执法就表明,政府当局中很少有人认为防范这些示威者是必要的。当局无力也不愿阻止冲击国会山的示威者,提醒了非洲裔等有色人种不要忘记他们在美国的位置。

  文章称,可以肯定的是,即使白人至上主义完全违背了法律,依然在美国受到保护。

  网民:白人至上主义代代相传

  在海外社交媒体,一些网民将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与“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比较,斥责警察不作为,对待不同示威者持双重标准。

  网民:“归根结底,(白人至上主义)就是简单的仇恨和偏见,它代代相传。”↓↓↓

  

  网民:“你无法相信你的眼睛。一名警察亲切地护送示威者下台阶时握着她的手。我无语了。”↓↓↓

  

  网民:“在国民警卫队的迅速反应下,华盛顿的秩序迅速恢复。哦,我真傻,那是给‘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抗议者准备的。”↓↓↓

  

  网民:“‘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发生时,国会大厦是这样的(如图所示)。他们(国民警卫队)现在(国会大厦遭冲击时)在哪里?”↓↓↓

  

  网民:“如果这些人信仰不同的宗教,他们就会被称为恐怖分子。如果他们有不同的肤色和国籍,说不同的语言,他们就会被称为恐怖分子。”↓↓↓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陈忆多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