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心怀敬意,向广大人民警察说一句:辛苦了,节日快乐!

  人民警察队伍,是我国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层面首次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节日,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人民警察队伍,同样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人民警察队伍作为“人民卫士”的英勇与无畏,见证了人民警察队伍秉承“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理念的孜孜奉献与无悔付出,见证了人民警察队伍对“人民警察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的矢志践行与不渝恪守。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提醒着人们:社会的安宁与祥和背后,凝聚了人民警察队伍太多的汗水与心血;对于这样一支作出巨大奉献与牺牲、把人民放在至高位置的队伍,我们应该心怀敬意,多一些尊重、多一点理解与多一分支持。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对人民警察队伍而言是一种激励同样也是一种鞭策。作为人民警察,更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着力方向,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同时,也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警情的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才是全体人民警察对节日最好的献礼。(文字:梁建强 海报:夏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