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1月10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共同完成的《子宫颈癌筛查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报告》发布。研究表明,采用高危型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检测作为子宫颈癌初筛技术是现阶段我国妇女子宫颈癌筛查的最优选择。

  子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全球每年新发病例大约60万。高危型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子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子宫颈癌筛查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项目共选择11个农村和9个城市筛查项目点,对6万多名35—64岁的女性进行筛查。研究表明,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服务能力条件下,以高危型HPV检测为基础的子宫颈癌筛查是有效方法,优于传统的细胞学和醋酸/碘染色肉眼观察筛查技术,其投入成本最小、收益最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 郎景和 :人乳头瘤病毒我们叫HPV,这是唯一明确的(导致)子宫颈癌发生的病毒,如果我们能够筛查出来感染,我们就会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早期进行处理。

  2009年以来,我国在农村开展子宫颈癌免费筛查,截至目前已筛查1.2亿人次。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11月发布的《加速消除子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成年女性至少在35岁和45岁接受两次高准确度子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