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护卫国家安全、守护人民安宁、维护社会安定,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将“打黑除恶”工作提升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由“打”到“扫”,一字之变,体现扫黑除恶空前的广度、深度、力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

  ▲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

  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海南昌江黄鸿发家族涉黑案……专项斗争开展3年来,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得以查深查实。

  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论案情有多复杂、不论背后“保护伞”层级有多高、“关系网”有多密集,罪恶终将得到依法严惩。

  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政法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据统计,全国400万政法干警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以及感染患者收治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

  他们当中,有面对高度疑似患者,二话不说蹲下身子将老人背向警车的武汉民警邵玉春;有在零下18摄氏度的深夜里,仍坚守高速路口开展防疫工作的内蒙古包头交警……

  ▲ 2020年3月2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民警到小区、超市、酒店、药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指导,落实精准防控,排查风险隐患。

  2020年2月、7月,中央政法委单独或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分别下发《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筑起“六稳”“六保”法律屏障。

  疫情防控初期,浙江、江苏、湖南等地政法机关派出骨干力量入驻企业担任“驻企指导员”。

  ▲ 2020年2月5日起,浙江海盐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当起联络员,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保障。

  抗疫情,稳经济。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政法答卷。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既为公民的各种民事行为提供了指引和规范,也为司法机关提供全面、权威、系统的裁判规则。老百姓的权益从法律层面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 2021年1月8日,民法典实施后首例个人信息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该案由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杭州互联网法院通过网络公开审理。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国政法战线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步伐,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