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去年刚获批国家5A级景区称号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恢弘大气的游客接待中心、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各种生物多样性主题厕所焕然一新。

  “去年公司获得减税降费达800余万元,正好将这部分钱用于5A级景区创建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运营方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胡强介绍,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减轻了现金流压力。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西藏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66亿元。“西藏各级税务机关落实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杰锋说。

  不仅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西藏各级税务部门也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贡献了“税”力量。

  文化旅游产业是西藏的先导产业。针对辖区内重点文旅行业企业,米林县税务局安排专管员,采用一对一税收服务。

  “一有新政策我们就会通过专门服务纳税人的微信群进行解释和辅导。针对重点企业,还会上门宣传和辅导。”米林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工作人员刘璐介绍,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是米林县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他负责专门对接,会第一时间将涉及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告知企业,并及时落实。

  “虽然景区离税务局有一段距离,但是税务局的暖心服务让他们时时感到税务局就在身边。”胡强说。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压力,也促进了行业的发展。目前,林芝已拥有两个自然风光类国家5A级景区,在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成为西藏的优秀代表,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旅游市场在线消费的额度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5年间旅游业实现税收120.15亿元,年均增长2.6%,带动全区住宿餐饮业实现税收8.02亿元。

  在那曲,畜牧产业是主导产业。嘎尔德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该产业的乳制品深加工企业,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牧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5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22名返乡大学生就业。

  那曲市色尼区税务局在调研中得知嘎尔德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存在经营困难和就业的贫困户收入减少的问题后,主动向企业提供帮助,有针对性地从疫情期间税费扶持政策、税收征管事项调整等方面安排业务骨干做好服务,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更为那曲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十三五”时期,西藏大力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高原特色农牧业税收实现0.71亿元,年均增速37.9%。

  西藏税务部门从税收视角跟踪产业经济发展。利用大数据优势,西藏税务系统研判区域经济走势、产业趋势,及时撰写报送税收分析报告,不断助力西藏特色产业发展。2020年,西藏税务系统已向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门报送分析报告330余篇,通过税收分析为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截至去年11月30日,西藏税务还通过大数据为1180户企业精准搭建供需桥梁;先后与建设银行西藏分行、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战略协议,联手推出“税易贷”“纳税e贷”“云税贷”等线上金融信用产品,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支持635户企业办理银税类贷款5.911亿元。目前,以文化旅游、高原生物、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西藏七大产业发展正在逐渐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十三五”期间,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发展效益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