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老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以来的这几天,要问大家最大的感受,恐怕就一个字,“冷”,太冷了。受到这次寒潮影响,这几天全国多地都刷新了今冬以来的气温新低,有的地方甚至创下了进入21世纪以来的气温最低值。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21首个“全国冻哭预警地图”上,1月6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最低体感温度在零下25℃以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实际体感温度低于零下15℃。这样的寒冷程度是多年没有遇到过的。6日当天,中国气象局甚至启动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而从6日至今,全国多地仍然持续低温严寒状态。面对极寒天气,各地都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呢?

  中央气象台6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局地降温将超过10℃。

  这次寒潮来袭,势头劲猛,不光北方天寒地冻、泼水成冰,就连以前总说见不到雪的南方小伙伴们,这回也感受到了严寒的威力。

  在这次寒潮之前,今年冬天已经有两次全国大范围冷空气过程。与历史同期相比,尽管寒潮次数并不多,但强度较强,影响范围大,都是自北向南全国性的强降温。

  另外,此次寒潮降温还伴随大风,所以风寒效应明显,人们会感觉到格外冷。

  那么为什么今年会出现这样比较极端的天气呢?气象专家告诉我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全球变暖造成的“北极海冰”减少。

  另外一个出现这种极端天气的原因,是目前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正处于盛期的拉尼娜事件,也就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现象,也会促使冷空气从高纬度地区南下。

  在这种严寒天气下,尤其要注意保护个人健康。今年冬天又是一个特殊时期,新冠病毒仍然在全球肆虐,我国的疫情防控也不容松懈。此时又频繁遭遇寒潮,每个人更应该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防护,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严寒天气不光给我们的个人健康带来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对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无疑也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面对迅猛寒潮,各地也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希望把严寒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是在福建南平,当地民警24小时值守,对结冰路段巡逻管控,并和公路养护部门一起清理路面。

  这是在浙江宁波,农业部门组织的农技专家在教茶农怎样给小茶苗保暖。而对于没有经历过如此寒潮的水产养殖户来说,专业人员的指导也为加盖保温棚帮了大忙。

  在四川梓潼县,政府组织的技术人员走村入户,指导养殖户怎样保证生猪健康生长、安全越冬。

  严寒天气下,让百姓能生活得安心,保证“菜篮子”“米袋子”充足,尤其重要。在全国许多地方,这次寒潮来临前就已经做好了预案,准备了充足的可调拨资源。

  寒潮到来虽然给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但这些天,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又共同奉献,为整个社会有条不紊的运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清晨6点半的吉林长春,最低温度达零下26℃。指挥交通的交警睫毛上已经结满了霜。

  凌晨三点的内蒙古海拉尔工务段,铁路工人已经工作了一个多小时。

  中国铁路济南局调车员站在车头外面随火车前行。寒潮来袭,各地的供暖需求急剧增加,煤炭运输任务也比平常繁重很多。每天从清晨开始,调车员们就是这样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坚持着他们的工作。

  今年,在严寒风雪中坚守职责的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抗疫工作者。

  孙建波是辽宁大连的一位抗疫志愿者,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已经在管控路口值守了半个月。

  大连的金普新区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这些天大连连降大雪、气温极低,这里的工作人员和500多名志愿者,就是在这样的风雪中,用3天时间完成了130万居民的核酸样本采集。

  雪天路滑,车辆很难通行,志愿者们手拎肩扛,一趟趟把生活物资送到居民的手里。寒潮之中,天寒地冻,但人与人的真情会温暖人心,让这个冬天不再那么寒冷。

  甘肃兰州的一家餐馆,从2018年开始就在冬天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和茶水,到如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每天,无论店里的生意多繁忙,餐馆老板都会为环卫工人们预留两三张桌子,附近的环卫工人也习惯了来这里休息、吃饭。尤其这几天寒潮来袭,每天都会有几十个环卫工人来到店里。有人不理解餐馆老板为什么要赔着钱做这件事,老板说,因为这些饭不光能暖胃,更暖心。

  在天寒地冻中,总有人用满腔热情抵御寒风,坚守岗位,总有人用热心肠融化冰霜,雪中送炭,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温暖。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内,冷空气仍然频繁,中东部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要到16日之后,冷空气活动减弱,中东部地区气温才会逐步回升。提醒大家,最近几天,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防寒防冻防滑;在生产上也要做好应对大风降温天气的准备,妥善安置容易受到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必须户外作业的朋友,更是要特别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希望每个人都能健康平安过此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