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在二0二一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倡议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患难方见真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人类共同经历着巨大的风险挑战。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和援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情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温暖,“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感动,中国人民始终铭记于心。疫情之初,中国主动与世卫组织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并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毒种信息及中国防控方案等重要信息全球共享,中国还向疫情严重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并派驻专家组进行帮扶,为世界防疫贡献中国力量。事实充分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当前,国际社会正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各国要团结合作,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共同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根基,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