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得益于2020年中国推出了有力的防疫措施,预计2020年GDP增速为1.9%,2021年为7.9%。中国迅速开展政策行动缓解危机影响,以此支持经济从危机中持续复苏。中国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撑,同时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仍取得了进展。就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接受了央视驻华盛顿记者的专访。除了肯定中国的抗疫成就对经济复苏的帮助之外,也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表示了期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

  黑尔格·贝格尔认为中国政府在2020年采取的新冠疫情应对政策和疫情冲击的缓解政策在经济复苏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非常出色的,领先于其它与中国有类似体量的国家。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主要做到了三点:抑制病毒,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宏观经济政策在经济复苏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延续至2021年。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强势的基础上看向深层时会发现,尽管复苏在整体上是强劲的,但依然严重依赖公共支持,私营领域消费还没有像GDP中的其它领域一样复苏。这意味着必须避免宏观经济政策的“悬崖”,不能在条件尚未成熟时撤掉对增长的支持。

  在谈到中国能否应对未来采用双循环增长模式的风险时认为,黑尔格·贝格尔称他们长久以来都很支持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和更加平衡的模式转型。双循环背后的哲学是符合这一转型的,意味着这里有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短期来说,避免在条件不成熟时撤掉对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并且为从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资转向机敏投资(smart investment)以及绿色投资和家庭支持提供帮助。长期来看,有一系列的改革可以帮助向更加平衡的高质量增长转型。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没有在疫情期间暂停,可以看到重点领域的进展,特别是国内金融服务市场向国际机构开放,是个值得强调的好消息。实业领域的改革则相对缓慢一些,包括国企改革、调整国企和私企竞争环境中立性的改革,还有更多的空间。

  △黑尔格·贝格尔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2015到2025年GDP增长数据(含预期),2020-2021年波动较大,但长远来看中国GDP增长一直在稳定下降,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正在向高质量增长的经济模式转型。GDP增速下降是否能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关于这一点,黑尔格·贝格尔表示,如果只是宏观的增长数字降低,不一定是坏事,只要这意味着增长在向高质量转变,如经济增长更多的以消费拉动而不是投资,以及专注绿色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黑尔格·贝格尔说:“只要它是高质量,并且是包容性的增长,确保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扩大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就”,“我们预计增长会稳步下降,同时我们相信政策制定者们会保证这是向更高质量的增长转型,并且最终会让中国更好。”(央视记者 殷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