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题:暴乱不是风景线——美国政客应摒弃虚伪和“双标”

  新华社记者 秦华江、李云路

  对于近日发生的冲击美国会暴力示威活动和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暴力违法活动,美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给予了完全两极的评价。这再次暴露出他们在民主问题上挥之不去的傲慢与偏见,以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对于发生在华盛顿的暴力示威活动,美方不少政客和媒体给予严厉谴责。但是,曾几何时,他们对香港“黑暴”分子严重践踏法治并已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行却赞赏有加,甚至有人称其为“亮丽风景线”,将暴徒美化成“民主英雄”。

  这种荒诞逻辑,让世人再次看清这些人“双标”的虚伪。他们自认为掌控对民主的主导权和定义权,而一旦遭遇事实“打脸”,就迫不及待抛出诡辩话术,为自己遮羞。这些荒唐可笑的行径只能让世人越来越认清,他们推行的所谓“民主价值观”,实质就是以话语权来维护自身霸权和既得利益。

  对于任何一个文明社会而言,暴乱都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亮丽风景线”。如果一定要对比香港和美国发生的占领立法机构事件,“违法和暴力不属于民主范畴”“对违法和暴力的纵容都不能接受”“暴力示威者要承担法律责任”应该是应有的态度与共识。

  尤其是在当前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势下,各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和平和安全。那些动辄对别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政客和媒体,应摒弃虚伪和“双标”,将目光转向本国国内,顺应本国人民的呼声,专注于解决疫情肆虐、社会撕裂等问题,以切实有效的行动缓解公众焦虑,重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