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1月8日电(记者黄筱)1月7日晚,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统一安排,浙江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103名队员冒着严寒在杭州集结,于当日晚11时许抵达河北。

  1月7日浙江省卫健委接到驰援任务后,不到两小时即组建浙江援河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不到六小时完成队伍集结,同时第一时间调集数十套检测设备和仪器,主要包括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等设备以及2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搭乘专机赶赴石家庄。

  医疗队共103人,分成5支队伍,由行政管理、医学检验、院感管理等队伍组成,分别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家省级医院以及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等5市,他们在河北将参与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协助当地疫情防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采样质量及核酸检测准确性,浙江省全面开展医疗机构采样人员及检测人员的培训和技能考核,同时扩大常规检测队伍和应急检测人员储备量,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跨越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