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对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人投票结果进行确认,与此同时,来自全美各地的几万名特朗普支持者在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集会游行,并冲击国会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国会中断,暴力冲突导致数十人伤亡。央视记者直击游行现场,目睹美国会遭冲击。

  央视记者 刘旭:这里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根据此前国家公园服务部门公布的情况,多个组织都获得了许可,6日当天在首都华盛顿不同地区举行集会游行,媒体预计将有3万人参加到支持特朗普的集会活动中,在美国疫情仍然严重的情况下,现场参加集会的民众完全忘记防护措施,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尽管6日当天是国会确认选举人票的时间,但来自全美多地的特朗普支持者从5日开始就开始在白宫附近举行集会。为应对此次大规模集会活动和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此前,首都华盛顿市长鲍泽已经向特区民众呼吁,在5日、6日两天尽量待在家中,远离市中心游行集会区域,避免与特朗普支持者发生冲突。

  本周一,首都特区市长鲍泽也向国防部申请派出国民警卫队协助特区警察,在集会游行期间维护特区内的安全秩序。

  

  特朗普支持者:我们要站出来呼吁公平的选举,如果没有自由公平的选举,我们也无法成为一个国家。这也是美国宪法的第一要求,应该得到公平保护。

  几万名特朗普支持者汇聚到国会门外的广场上,向正在举行会议的国会抗议,认为大选存在舞弊,美国的民主与选举公平受到破坏。

  央视记者 刘旭:当地时间6日下午1点开始,现任副总统彭斯将在我身后的国会主持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对美国大选选举人票投票情况进行确认,按计划,这一程序性的过程只会持续1个小时左右,但此前多名共和党国会议员都表示将挑战多个州的选举结果,进而产生辩论以及再次确认。预计整个选举人票确认过程可能会持续到当天晚上。像在国会内部的情况一样,在国会外的广场上,来自全美数千名特朗普支持者举行集会,抗议大选存在舞弊,为特朗普挑战选举结果做最后的努力。

  也有特朗普支持者表示,美国社会越来越分化,需要或许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弥合矛盾。

  特朗普支持者:是,我认为美国是在分化,我觉得经过这次大选,美国需要更多努力才能逐渐恢复。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来参加集会也只是为了尽自己所能,让我们的声音被听见,当选举中有很多舞弊存在,人们就都会很受挫,来参加集会能和有同样感受的人一起交流。

  上万名特朗普支持者最终汇集到国会山外的广场上,尽管特区政府在国会山外设置起多道围栏,都被支持者冲破,还有支持者爬上国会山的高墙。

  

  央视记者 刘旭:尽管国会山外设置了多道这样的围栏,但是有很多处的围栏都像这样,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冲毁或者破坏,而且在我身后国会山的高墙上,很多支持者还在攀爬高墙,试图登上国会山继续抗议。

  

  由于多名现场抗议者闯入国会内部,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国会暂停。当地时间6日下午3点,鉴于局势持续紧张,华盛顿特区警察调派更多警力前往国会协助维护秩序,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也宣布从当晚6点开始实施宵禁措施。

  央视记者 刘旭:在国会山外多道的布防被冲破之后,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首都华盛顿特区的警察被安排到直接在国会大厦门外,来进行布防,预防更多的冲突发生。

  

  直到当晚7点左右,随着华盛顿特区的宵禁令开始,特朗普的支持者才逐渐从国会山撤离,局势得到有效控制;国会联席会议也重新开始,一直到7号凌晨接近4点,美国国会完成对选举人票的确认,副总统彭斯正式宣布拜登当选美国下一届总统,2020年美国大选也终于暂告一段落。

  为预防接下来还会发生的紧张局势,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宣布将特区内紧张状态延长两周,到20日新政府上台为止;特朗普也通过白宫声明表示,将会在1月20日与当选总统拜登顺利有序的完成交接。(央视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