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丝毫不见好转,而失业率又居高不下,造成大量租房者无法按时缴房租。尽管美国联邦政府此前颁布了“禁止驱逐租客”的命令,但依然有很多租客被房东赶走。而随着“租客驱逐禁令”将在本月31日到期,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流浪街头。

  阿曼达的丈夫去年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失去了工作,自此一家人便一直没能支付房租。在新年夜前两天,阿曼达收到了驱逐令,随后他们的全部家当便被扔在了路边。

  

  无家可归者 阿曼达:我丈夫得了新冠肺炎,然后失去了工作。现在这些东西要被收到仓库里了,我们不再拥有这些了,我不知道现在该去哪。

  玛格丽特和她丈夫去年12月初就被赶出了原来的住处,现在二人只能在车中勉强度日。尽管他们一直努力寻找新的住处,可是却屡屡碰壁。

  

  房产中介:很抱歉,当我们查阅你的法庭记录时,得知你曾有被驱逐的经历,这样的话,我们没法租房子给你。

  无家可归者 玛格丽特:她说如果查阅法庭记录,就会显示驱逐记录。因此不能帮助我们,我们去的每一家房产公司都是这样。

  目前在美国,有着像阿曼达和玛格丽特这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其实在美国疫情暴发初期,美国联邦政府颁布了保护租客的“驱逐禁令”,而随着去年12月下旬第二轮救助法案的出台,该禁令已被延期至本月31日。然而,这一禁令并非自动生效,租客需要主动申报,并且手续繁杂,导致很多人并没得到应有的保护。大量贫困人口缺乏信息接收渠道,甚至无法做到上网提交申请。此外,对于联邦政府颁布的“驱逐禁令”,一些地方法院并不承认,一些租客虽然走完了申请保护的流程,却仍然收到了警局发来的驱逐令。

  

  房产律师 基亚拉:联邦政府颁布的这一禁令,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徒有其表。只有租客充分了解法案内容,并积极践行自己的权利,禁令才能生效。现在有很多租客,对驱逐禁令并不了解,不知道想要受到禁令保护,必须要提前提交申请表格。很多时候,租客还需要请律师来帮助分析,自己是否有资格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