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国国会发生暴乱且致人死亡并和去年香港发生暴乱行为进行对比一事向发言人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都注意到美国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相信美国人民希望恢复正常的秩序。那么你刚才也问到了,在这次暴力事件当中有4个人已经被媒体报道出来死亡,而且注意到中国网民的一些反应,那么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华春莹表示,首先中国的民众有权利和自由在网上发表他们的看法和评论,同时我想很多人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似曾相识的情景,但是美方一些人,包括一些媒体作出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你刚才提到了香港2019年7月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他们肆意地损害立法会的设施,使用有毒的粉末和液体袭击和围殴警察,甚至咬断警察的手指,用刀刺杀警察,但是香港的警方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专业,没有一个示威者死亡。但是现在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坏程度没有当年在香港发生的那么严重,但是你提到已经有4个人死亡。大家可能还都记得当时美国的官员、议员还有一些媒体,他们对香港用的是什么词?现在他们对美国用的又是什么词呢?我也留心搜寻了一下美国的主流媒体都众口一词谴责:这是暴力事件,暴徒、极端分子、恶棍,是耻辱。那么当年他们形容香港的那些暴力示威者的时候,用的是什么?你刚才也提到了“亮丽风景线”,把这些激进暴力的示威者美化成“民族英雄”,说美国人民和他们站在一起,我想美方的一些人对2019年香港发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反应和用词截然不同,这种鲜明的对比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都进行严肃和深刻的反思。我们相信美国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宁的,特别是在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也希望美国人民能够尽快的享有和平、稳定和安全。

  华春莹说,另外我还注意到中国中央广电总台国际交流局的发言人发表了一个声明,就提到在华盛顿国会山的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在华盛顿国会山的常用连线点遭到了示威者的袭击,好在记者还是安全的。我们向前方的记者表示慰问,同时也呼吁美方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媒体记者的安全。(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