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主讲人:刘军 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如何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这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如今,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赞赏、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逐渐成为一种国际共识。

  “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实就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全球治理中的拓展与应用,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入思考,为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给出的“中国答案”。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我国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发展关系上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例如,“一带一路”建设、抗击埃博拉病毒、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支援、国际维和活动的广泛参与等。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其深厚的文化根源,这种理念根植于历经沧桑的中华文明,历久弥新。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源于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文化思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兼容并蓄,既能够容得下其他不同文化的发展,还能够不断地吸收其他文化的优势为我所用、共同发展。

  第二,“家国天下”情怀。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促使我们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精英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信念,“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则是这种情怀的另外一种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这种情怀和文化思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三,“和为贵”的和平思想。中华民族是追求和平的民族,文化中讲究“以和为贵” “协和万邦”,这种和平思想,促使我们形成了“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理念,我们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创未来。

  第四,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四海之内皆兄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等,这些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根源。

  当前,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我们不仅不会去损害他国人民的利益,还会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发展,共创未来。届时,我们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会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