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000亿元。2021年,将重点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全年计划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

  国铁集团表示,2021年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段2020年11月8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林芝到拉萨段预计上半年建成,开通运营时将实现复兴号内电双源动车组进西藏。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顺序,扎实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推进工作,2021年全年预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

  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连镇高铁、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格库铁路、大临铁路等多条新线顺利开通运营,累计投产里程4933公里,全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增长4.1%

  此外,记者还从国铁集团了解到,去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实现同比增长4.1%。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2020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5.8亿吨、同比增长4.1%。

  充分发挥大秦、浩吉、瓦日等货运专线的运力优势,日均装车数、周转时长、旅行速度等多项货运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600亿元,在运价降低的同时,效率和品质逐步提升。980条高铁线路推出高铁快递服务,覆盖全国80多座城市;连接西部12省区市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建立跨省市运输协调机制。

  2020年中欧班列数量同比增长50%

  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还介绍,2020年,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开行逆势上扬,开行数量迅猛增长,有力服务了新发展格局和国际防疫合作。

  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持续扩大。国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29个,通达欧洲城市90多个,涉及20余个国家,开行范围持续扩大,开行质量不断提高。目前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增至73条;推出中欧班列定制产品,开行中俄精品快速班列29列。

  2020年中欧班列有力服务国际防疫合作。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931万件、7.6万吨,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俄罗斯、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比利时等国家,并辐射周边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