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

  【故事】周永开是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1991年6月离休。之后,他放弃安逸闲适的生活,来到四川省万源市花萼山自然保护区,积极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带头植树1000余亩,带动附近村民成为义务护林员。他以巴渠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系列丛书,到机关、学校义务上党课100余场。他还在母校巴中奇章小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前不久,周永开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点评】
  年逾92岁高龄,离休已29载,一颗为党为民的赤诚之心依然充满活力、澎湃如昨。周永开,一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似乎永远有忙不完的事:倾情生态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热心公益事业……为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奋斗,是周永开的选择。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回报党的教育培养,满足人民幸福期待,是他老有所为、奋斗终身的不竭动力。75年,四分之三个世纪,不可谓不长。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年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不让花萼山人民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若不是怀着一腔恪尽职守的忠诚、为群众谋利的热忱,怎么有底气、有勇气作出承诺?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周永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下“桑榆晚”的深沉之美,绘就“霞满天”的壮丽之观。即便如此,他仍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近年来,由于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亲友们劝他“该歇下来了”,他却说:“我还能为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永开之所以能保持这样的干劲,就在于心中铭记,“我的初心不变!”
  无论身处何方,只要初心不变,就能以人民情怀滋养生命。周永开是这样,“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是这样,解甲归田的“农民将军”甘祖昌也是这样。他们在岗位时兢兢业业,离开岗位后也不改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尽好党员本分,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都是一辈子的事。
  认定了,就要实干到底;认准了,就要有始有终。作为党员,应当抱有怎样的心态、怀揣怎样的追求,周永开以实际行动作出了示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应当像周永开那样,一辈子保持专注、执着、笃定的态度,始终热情不减、信念不衰、本色不变,永远行进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