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更替,华章日新。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极不平凡之年我们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充满真情地致敬了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人民,铿锵有力地发出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最强号召,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一个个殷切的期待、一声声郑重的嘱托,鼓舞人心、给人力量、催人奋进,激励着每一名中华儿女用勤勉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精彩华章。

  勤勉奋斗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人心中最至纯、最动听的回响。因为爱国,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富强才能人民幸福”,就有了最深沉厚重的精神依靠,可以抚慰奋斗路上疲惫的心灵;因为爱国,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想”,就有了最光明正确的奋斗方向,可以消除奋斗路上迷茫与困惑。对于生活在华夏热土之上的每个中国人而言,都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每一名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都不能掉队,更不能置身事外,而应当时刻将“爱国”二字牢记心中,用爱国主义精神指引个人奋斗。只要人人都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担一份责、操一份心、尽一份力,就能汇聚起最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前进洪流,助力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勤勉奋斗要发扬团结奋进精神。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中华民族是最讲团结的民族,构建起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每个民族,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人民是最讲团结的人民,奋斗在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每位人民都牢记“团结就是力量”的朴素真理。因为团结,我们万众一心、和衷共济,构筑了钢铁长城、铜墙铁壁,凝聚起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风雨无阻的磅礴力量;因为团结,我们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同疫情英勇斗争、顽强作战,奏响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英雄壮歌。回望已经走过的极不平凡之路,我们之所以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踏上正在行进的伟大奋斗征程,在风雨中前进、在波涛中远航,同样要靠举国上下的团结奋斗。只要人人都将“团结”牢记心中,自觉传承好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基因,主动而坚定地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就一定能够不断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汇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奋进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迈出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坚定步伐。
  勤勉奋斗要锤炼奋力实干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实现国家的大发展,还是实现个人的小目标,都需要脚踏实地实干、攻坚克难苦干,才能应对风险挑战、冲破艰难险阻,稳步向前发展、逐步实现梦想。历史的长河向前奔腾、日夜不息,既有风平浪静的平稳,也有波涛汹涌的危机。我们既要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勤勉奋斗、踏实作为,也要在每一个复杂的局面前、在每一个棘手的问题中顽强拼搏、披荆斩棘。新征程上,我们要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妥善处理各种矛盾问题,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争做越是奋斗越快乐的实干家。只要人人崇尚实干、奋力实干,下足苦功夫、硬功夫,就一定用用实干成就梦想,最终把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作者: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