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自从英国公布变异新冠病毒情况以来,全球再次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已有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引发的确诊病例,80多个国家限制与英国的航空往来,日本甚至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中国和美国的新冠疫苗在不久前刚刚成功上市,就在全世界看到战胜新冠病毒曙光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变异病毒再一次绷紧了各个国家的神经。尽管在中国并未出现变异病毒大范围扩散的迹象,但是入冬以来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也呈突增之势,成都、大连、北京等多个城市接连出现疫情。持续增加的中高风险区和不断加强的防控措施,提醒整个中国社会疫情仍未结束,不可轻言胜利。
  冬季疫情来势汹汹,让人们不禁回忆起了2020年年初疫情首次来袭时的紧张局面。尤其是要面对传播性提高了70%的变异病毒,不免担心现有疫苗是否仍然有效。目前来看,这种担心其实并无必要。有“美国抗疫队长”之称的安东尼?福奇日前对媒体明确表示,大多数病毒的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作用。同时,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其个人微博上称,“在疫苗出来之前就发生对疫苗无效的变异可能性不大。”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属于RNA病毒。RNA病毒只有单链,因此与双链DNA病毒相比,其在复制过程中的出错率更高,也更容易发生变异。如今新冠病毒发生变异是在疫苗研究人员意料之中的。而且,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病毒相对于疫苗的演化本身也是一个自然筛选的过程。通过疫苗的不断淘汰,存活下来的变异病毒才能产生对疫苗的抵抗力。但是目前新冠疫苗才刚刚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与新冠病毒尚未发生实质性的“交锋”,所以疫苗对变异病毒无效的可能性很低。当前也尚无确凿证据显示变异病毒对疫苗的作用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辉瑞、Moderna等多家研制疫苗的医药公司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测试疫苗,已有数据证明疫苗对于变异新冠病毒依然有效。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之所以给全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人类对于这种新型病毒缺乏认知。而随着我们与新冠病毒的斗争经验不断丰富,对其的特性也有了愈加深入的了解,并且摸索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成功研制出了对抗病毒的药物和疫苗。退一万步讲,即使变异病毒的传播性真的增加了70%,而且迅速蔓延到全球,我们也不必像最初那样恐慌,因为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更多的武器和方法来战胜它。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期间,前总统罗斯福曾说出一句名言:“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句话放在今天也同样适用于新冠疫情。
  但是克服对新冠疫情的恐惧并不意味着放松对于疫情的防控。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是持久的、漫长的,一时的胜利并不代表战争的结束。而麻痹大意却可能导致疫情的迅速复燃,卷土重来。这是一场新冠病毒与全人类的战争,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都应坚持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不能丝毫放松警惕。一旦某个国家的防控出现漏洞,很快将波及世界其他国家,无数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疫苗能够大范围接种之前,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切断传播途径,仍是当前可以采取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今冬疫情再次来袭,这既是对人类信心与勇气的淬炼,也是对国际社会能否团结抗疫的考验。希望世界各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都能交出一张让历史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