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这是一个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席卷,全球累计确诊病例人数不断攀升,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努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正是在这样沧海横流、风云变换之际,更多的中国青年同国家一道,经受住了惊涛骇浪的冲击,从困境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在逆风破浪中砥砺澎湃的民族自信与爱国热情。
  这一年,青年更加坚定制度自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出台有效应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广大民众积极配合,携手团结共抗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用同心协力、坚决执行创造出伟大成就,在世界仍深陷疫情泥淖时,率先控制住疫情。“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这些伟大成就体现出的是中国制度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出的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一年,青年更加感受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披荆斩棘的这一年,更能体会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从抗击疫情到防汛救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到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不懈追求;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加强互联网行业监管、反垄断号角劲吹鼓声急,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不断得到切实保障。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青年生活中的切身体会,对国家最炽烈的拥护、热爱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一年,青年更加体会家国情怀。2020年,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广大青年与国家共克时艰,个人命运与祖国未来紧密相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最前沿,青年人潜心研究、不断探索,书写出创新的青春答卷。科技强国的未来,有赖青年科技工作者从源头和底层出发,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凝聚创新之光。守望相助的这一年,青年与国家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家与国的情怀在坚守中流淌、在激荡中凝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已成为历史,但它留下的感动、自信、鼓舞……种种情怀、种种故事,将始终激励青年奋发向上,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不断前行。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广大青年将陆续投入到新征程,在不断奋斗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