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刚

  2020年6月8日,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内,科研人员讨论蓝藻脱毒工艺。华雪根摄/光明图片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晓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反映了更加先进的创新理念、更加自主的创新能力、更高标准的创新水平。当前,5G、人工智能等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全球经济结构,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取决于科技含量。自立自强,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科研人员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科技自立自强,就要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保持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动态平衡。目前,我国一些领域关键技术仍有待突破,比如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等,有必要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与此同时,发展壮大制造业、半导体产业等重点行业,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

  科技自立自强,就要突破传统通信的产业范畴,推动经济社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比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不再只是一个通信工具,而能够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全方位的便利。可以预期,等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到来时,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将大大提高,更多智能终端、智能工厂和智慧城市将涌现,人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智能化、舒适化和便利化。

  科技自立自强,说到底还是要依靠广大科研人员。如今,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从而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还要激发全民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本报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