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14时,黑龙江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依兰县哈同高速佳木斯往哈尔滨方向293公里处一辆装载乙醇的罐车发生侧翻,有人员被困,罐车破损变形有爆炸危险,情况十分紧急。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紧急调派依兰消防大队东顺城路消防站3台消防车,15名指战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联系120急救车、交警部门赶赴现场协同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涉事罐车已翻至路边5米深的沟内,驾驶室严重形变,车辆驾驶员被困车内,腿部及躯干部分被卡住,头部有血迹,虽意识清醒,但无法自行移动。罐车罐体发生严重变形并发生破裂,内装酒精已发生泄露。救援人员向现场人员询问了解到,该罐车满载35吨,实际载重30.8吨,一旦救援操作不慎,极易发生二次形变危及被困人员生命甚至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指挥员迅速制定作战计划,首先对该区域划定警戒线,随后将救援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利用泡沫对现场进行喷洒以稀释酒精,降低起火爆炸风险,同时保护另一组人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车体进行破拆。救援人员利用液压破拆剪破工具对形变部分连接区域进行破拆,同时利用牵引器协助拉起车顶,破拆一点,拉起一点,一切救援动作都要小心翼翼。经过近90分钟的救援,被困人员的上半身才得以解脱。救援人员随后进一步对驾驶室进行推举,将缝隙扩大,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从车内拖出,移至担架,送上120急救车。经医护人员确认无生命危险。随后急救车驶离现场前往医院,对受伤司机进行进一步救治。

  随后,救援人员调集重型起吊车辆对罐车进行扶正,对罐体泄露酒精进行稀释并进行全面看护,待现场酒精浓度达到安全值,确认无发生次生灾害危险后,开始将车辆进行转移。

  经过近10个小时的救援,消防人员将现场移交交警部门,护送涉事罐车一同前往依兰县内,在抵达停车处置区后,对罐体内残留酒精进行进一步稀释后,于凌晨时分结束了整个救援任务。(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