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人民广播事业创建80周年朗诵会《声震长空》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蒋希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及相关台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代表以及在京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两百多人参加活动。

  △现场朗诵《黄河颂》

  △现场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朗诵会在悠扬的《渔光曲》中拉开序幕,40多位总台老中青三代播音员和主持人现场朗诵了《黄河颂》《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不同时期影响广泛的经典作品,展现了80年来人民广播事业从延安走向世界的奋斗足迹。现场还演绎了总台“大湾区之声”粤语广播剧《福满楼》片段,诵读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脱贫宣言》《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总台近年出品的佳作,用声音展示总台记录下的亿万人民奋斗追梦的伟大实践。

  △现场朗诵《我们走在大路上》

  △现场朗诵总台“大湾区之声”粤语广播剧《福满楼》片段

  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播音,人民广播事业从此起步。2018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成立,人民广播事业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有23套主要面向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听众的广播频率,并使用44种语言对海外广播。2019年,总台广播频率覆盖全国超6亿听众。2020年3月4日,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目前用户规模达到3000万,日活跃用户近150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持续深化“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战略,加快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努力创造人民广播事业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