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老百姓看病报销的基本依据,随着更多好药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更多的患者减轻了就医负担。

  今年33岁的李树林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每个月都要去趟医院开药。因为他如果不及时用药,关节就会剧痛,时间久了就可能造成残疾。

  患者 李树林:因为之前这个药用不起,就是整个关节都会变形。

1

  李树林用不起的这款药叫阿达木单抗,每支药在中国大陆的售价是7600元。李树林从2019年8月开始用药,每个月两支,一个月光药费就是15200元,而且全部是自费,这让他不堪重负。

1

  患者 李树林:手疼,生活质量太吓人,门都开不开。

  李树林不知道,就在自己的天快要塌下来的时候,国家医保局启动了当年的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阿达木单抗就在谈判品种中。医保局的谈判专家真诚耐心地例举中国政府给出的全国挂网、中国患者急需等等客观事实和优惠政策。这场谈判,用了近一个小时,最终,双方以每支1290元达成共识。从2020年1月开始,李树林注射阿达木单抗的费用,从原来的每月总共15200元一下子降到总共2580元,门诊可报销54%,全部算下来自己每个月只需负担1186.8元。

1

  患者 李树林:我们要感谢国家,让我们用到好药,然后让我们能支付得起。

  2020年,国家组织对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10个中选产品价格从平均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预计节约医保基金109亿元。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冠心病患者植入心脏支架,明年1月1日,患者就能用上中选的心脏支架,这将大大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国家医保局已经连续三年开展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433种新药、好药新增进目录。仅今年前三季度,2018年(17个)和2019年(97个)共计114个谈判药品累计为患者节约药费支出558.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