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汲取精神力量,环球网联合中澜视讯推出十集中英文系列短视频《最美中国色》,本期推出第六集中华书画篇。卷轴之上,方寸之间,勾连古今。

  九百多年前,北宋,王希孟,一个十八岁的少年,在十二米的长卷上画下了大宋江山,咫尺间却有千里之趣,巉岩飞泉、烟波浩淼、气象磅礴,它就是《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之上留下的是辽阔的锦绣江山,延续的是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5米画卷,815个人,83头牲畜,72间酒楼……一一铺陈开来,北宋都城的盛世繁华、人文风貌尽收笔端。期间还有着戏剧性的情节冲突,所有繁杂景物一气呵成,它就是《清明上河图》,人间烟火之上留下的是太平盛世,延续的是长治久安。

  天问探火、嫦五奔月……敦煌壁画《飞天》延续的是中国从未停下奋楫星河的脚步,放牧游息、姿态各异的《百骏图》延续的是万马奔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古时书画的美好寓意,与现代城市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 书画艺术,往往寄托着书画家的文人情怀和理想,遒劲灵动的线条、丰富的墨韵,将大美定格成永恒,也给人以心灵的慰藉,精神的鼓舞。

  斑斓色彩,可以塑造世上万物。丹青造梦,中国人的精神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