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25日)宣布自2021年1月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 刘烈宏:首批将完成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网站和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包括让老年人可以用到更多具备界面简单、操作简单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让视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以及兼容读屏软件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让听力障碍人士用到更多配字幕以及兼容助听器等功能特点的服务产品,让肢体障碍人士用到更多支持自定义手势、简化交互操作等服务产品。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持续对互联网无障碍水平进行测评,并纳入信用评价。目前针对如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已经推出一批重要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 刘烈宏: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大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以“一键进入”直接享用人工咨询服务,无需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

  除此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定三大电信运营商所有线下营业厅都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老年人进入营业厅将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服务,无需排队等候,另外,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华为、小米、vivo、OPPO等市场主流手机基本都具备“老人模式”“长辈模式”,提供大字体、大音量播放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方便子女远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