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云中谁寄锦书来”。在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书信的方式同人民群众、党员干部以及各行各业各界人士交流互动。一封封信笺,传达关切、鼓励与厚望,笔笔见真情,句句暖人心。岁末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年终策划“信笺里的2020”,为您讲述总书记回信背后的故事。

  2020年3月11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王奔和吴超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90后”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

  1993年出生的王奔,2019年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完成了由医学生到医生的转变。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武汉后,王奔义无反顾向医院提交增援武汉的申请,“希望能在国家急需的时候,上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王奔

  2020年2月6日,刚结束两台急诊手术的王奔,接到医务处电话,通知他入选了第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来不及多想,王奔匆忙收拾行李准备驰援武汉。

  同王奔一同出发的还有1990年出生的吴超,他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也是给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之一。在接到出发通知时,吴超有点顾虑,不是因为怕被感染,而是担心面对未知的疾病,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应对。

  在同科室老师和同事们的暖心鼓励下,吴超信心满满地踏上了援鄂之路。

  参加紧张的动员会、物资整理、防护用品使用紧急培训及考核、熟悉工作环境……到达武汉后,他们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在紧张而忙碌的一线,他们和同事用一流的诊治水平、护理技术不断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帮助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他们在抗疫前线始终发挥着党员的带头作用,还不忘在一线发展党员,为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更多支持和力量。

  2020年3月15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回信中,总书记勉励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们十分激动、备受鼓舞。王奔说:“我们‘90后’已经长大了,关键时刻,也是有担当的。感谢每一位武汉人民,我也将尽全力去打好这场战斗。”

  作为第一批“90后”,吴超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就像人体的干细胞,在抗疫前线的环境下,我们能够迅速分化为抗击疫情的先锋兵,并且这也使得我们来自不同专业的医护在前线能够临危不乱,迅速进入新冠肺炎救治的工作状态中。”

  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深情点赞青年一代:“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

  2020年2月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科护士张佳男在武汉度过了28岁生日。她在日记里写道:“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生日愿望,我会说: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愿病人早日出院,战友重逢故里。”

  燕占飞是武汉市公安局火神山医院警务室的一位“90后”民警,他从医院建设之初就坚守在周边组织巡逻,对病区进行封闭,在他们的辖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或者刑事案件。

  93年出生的周雅薇已经在社区工作三年,疫情期间,为居民采购保障物资,买药、取钱、心理辅导对于她来说都已轻车熟路。

  …………

  正如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