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累计已达23673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408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这张图是2020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逐月累计完成情况 到五月份 我们新增减税降费已经突破一万亿了 到九月份突破两万亿了 到十一月份达到了23673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5万亿的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蔡自力介绍,从2016年我国开始实行减税降费至今,新增规模累计达到7.6万亿元左右,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减税降费,不仅规模大,而且受益面广。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受益广,因为我们的减税政策都是普惠性和结构性相结合的,不光是企业受益的,还有自然人也受益的,中小微企业更受益的。同时政策导向准。我们不搞大水漫灌的,是精准施策的,聚焦小微民营企业,聚焦实体经济,聚焦科技创新。一系列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一降 两增 两升”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国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力减轻了企业压力,支持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销,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新出台了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主要体现为“一降、两增、两升”。其中,一降指的是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我这里有一张图,反映2016年以来,我国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持续下降的情况,2016年下降1.2个百分点,2017年下降1.9个百分点,去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下降了6.9个百分点,今年下降的规模幅度更大,1到11月份已经下降了9.2个百分点,这个是实实在在的企业负担减轻了。

  税费负担持续下降,带来的是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创新动能双双持续增强。数据显示,市场主体户数和规模明显扩大,今年1-11月,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1016万户,同比增长7.4%;11月,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环比净增9.3万户,今年以来月均净增8.8万户,总规模已经达到1119万户。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企业的创新动能在持续增强,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1到11月份,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15.8%,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3.1%,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了强大动能。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自然带动了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的上升。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这张是今年以来,我国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情况。截止到12月20日,已经累计增长达到4.9%,比上个月前11个月累计提升了0.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升了3.1个百分点,跟今年年初相比是V型反转,市场销售情况在逐步向好。

  从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看,前11个月,有14个行业门类累计销售收入同比转正,占比达70%。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和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2.2%,表明我国新动能在加速成长。

  从企业盈利水平来看,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回升8.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