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年关将至,猪肉、蔬菜、水果价格会不会集体涨价成为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预计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碗里不会缺粮缺油,也不会缺肉少菜。

2020年12月9日,居民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家农贸市场选购蔬菜。

  2020年12月9日,居民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家农贸市场选购蔬菜。视觉中国

  农业农村部今天(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及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生产形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量充足、市场运行基本正常。其中,粮食价格在连续多年低迷后恢复性上涨,玉米价格前期涨幅较大,近期随着上市量增加,价格有所企稳,稻谷、小麦价格小幅上涨后保持稳定;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下跌,近期受需求拉动小幅反弹,禽肉禽蛋价格低位运行;蔬菜、水果价格季节性波动,基本符合常年规律,葱、姜等个别小宗品种涨幅较大,但蔬菜供给总体是有保障的。

  进入元旦春节这样的传统消费旺季,“米袋子”市场具体供应形势如何?唐珂表示,近年来我国粮价持续低位运行,今年受疫情、灾情及资本炒作等影响,部分品种价格呈阶段性恢复上涨走势,但总体仍然保持基本稳定。随着秋粮丰收上市,稻谷粮源供给充足,南方的籼稻、籼米价格稳中偏强,北方的梗稻、梗米相对偏弱。从小麦的价格来看,是小幅上涨后企稳。今年我国小麦、稻谷产量均稳中有增,库存依然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后期口粮总体价格将继续以稳为主。

  每年元旦春节老百姓的“菜篮子”同样备受关注。唐珂表示,从元旦春节形势看,主要“菜篮子”品种产能和供给是有保障的,如果不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灾害天气,预计价格大幅波动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分品种来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家禽存栏产能处于历年较高的水平,禽肉、禽蛋市场供给有保障,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肉牛、肉羊三季度末存栏环比均有所增加,年末出栏也将持续增加,但进口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受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影响,牛羊肉价格呈稳中有涨走势。水产养殖产品上市加快,预计水产品价格稳中偏弱。水果总体丰产,市场供给充足,价格受需求拉动将继续季节性小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