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 (记者孟哲)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目前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其中,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4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财政对整治成效明显的20个县(市、区)给予激励支持。

  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超过3500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有新的提高。

  此外,村庄道路、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农村部总结推广了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的典型案例,引导各地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广大农村更加宜居,农民生活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