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晓萌):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是继广州广交会展馆(承办广交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承办进博会)后,商务部投资的第三个国家会展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展馆区已于2019年3月29日开工建设,将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于2020年4月5日开工建设,综合配套区计划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是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作为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中国北方展览旗舰平台,展馆立足环渤海、辐射东北亚、面向全世界,建成后将为京津冀城市群提供大型的国际会展场所,使环渤海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遥相呼应,成为中国会展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打造智慧会展新平台 助力京津冀行业发展

  展馆效果图 供图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据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集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功能于一体。项目总投资额175亿,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外展览总面积55万平方米,停车位9400余个,商业配套32万平方米,货车轮候区11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新一代绿色智慧创新型国家会展综合体。展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极为便捷,完善的海、陆、空、轨四维立体交通网络使天津成为辐射北方地区和国际的重要交通枢纽;周边配套完善,中高档星级商务酒店、餐饮、办公、会议、商业配套等一应俱全,将全面承载未来商务、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大型活动需求,加快会展集聚发展;展馆由32个单层无柱展厅构成,水电气按工业展览标准设计,相临展厅可以便捷组成更大的展览空间,满足大型、重型工业展览需求。

【瓣瓣同心携手共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打造智慧会展新平台 助力京津冀行业发展

  展馆效果图 供图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携手华为,汇集5G、大数据等行业尖端技术,打造全球智慧场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一站式智能化服务、打造智慧会展新平台。其中,智慧安防系统包括人脸识别、实时客流热力图跟踪等技术应用,可以降低安保成本。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智慧车辆调度系统可以使得货车轮候更轻松,提升布撤展效率。

  据悉,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国家会展项目,可以改善京津冀地区因缺乏大型展馆导致行业发展受限的现状,给北方会展业带来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