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11日至12日,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连续两天发生抗议活动,数百名当地居民手持“警察谋杀了古德森”等标语,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引发这次抗议的原因,是非洲裔青年凯西·古德森遭警察射杀事件,该案细节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舆论认为,持续发生的警察暴力事件,令美国警民矛盾日益加深,而这背后的警察军事化问题,对于社会撕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纽约时报》报道,因警察枪杀非洲裔青年,美国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市爆发抗议活动

  全美各地暴力镇压频现 加剧美国警民对立

  美国俄亥俄州非洲裔青年凯西·古德森12月4日遭到执法人员射杀,引发当地民众广泛关注。尽管当地警方宣称,案发时古德森手持枪械,对警察构成了生命威胁,但受害者家属却表示,古德森当时手中拿着的,只不过是三明治。此外,尸检报告也显示,导致古德森死亡的枪伤,是从背后射击造成的。

  古德森遇害案很快招致各界谴责,外界要求逮捕涉事警员,并开始组织抗议活动。最近一段时间,当地商家已经用木板封死了店铺大门和橱窗,对可能出现的警民冲突严阵以待。

  自乔治·弗洛伊德事件以来,全美各地接连发生反对警察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但讽刺的是,警方在处理相关活动时,仍然频繁采用暴力镇压方式,引发舆论哗然。许多人担心,古德森遇害案后,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

  不少媒体对全美抗议活动中的暴力镇压事件进行了跟踪统计,结果发现,自5月末至今,累计已有超过1000起相关事件发生。其中,警方使用橡胶子弹、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等军事级装备的事件超过500起。

  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大量的暴力镇压受害者。根据不少媒体的采访,很多示威者无非是想表达自己的声音和诉求,大部分人采取的都是和平抗议的方式,却无端遭受暴力镇压,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今年5月,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名22岁的青年,在抗议活动中被警方的泡沫弹击中眼部,可能永久失去视力。7月,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名和平抗议者,被警察用所谓非致命性子弹击中头部,导致头骨骨折,部分认知功能丧失。9月,同样是在波特兰市,警方大范围使用催泪瓦斯,其后一名未参与抗议活动的当地居民在社交媒体上提到,自己一岁的儿子竟因此出现了咳嗽流泪的症状。

  美国舆论认为,一次又一次的暴力执法,加上对示威者的持续镇压,令警方逐渐背离了维护社会治安的初心,不仅加剧了警民对立的情绪,更令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

  △美国广播公司称,警察军事化事与愿违,最终加剧了警民冲突

  警察军事化事与愿违 警察执法更加暴力

  不少美国媒体指出,美国警察在处理抗议活动时,已经形成了使用武力的思维定式。而美国国防部近年来不断为警察部门提供大量军事化装备,更是在变相鼓励这种行为。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美国上世纪90年代通过了允许向警方提供军队级武器装备的法案,其目的是在禁毒和反恐行动中,给予执法部门额外支持,维护公共安全。然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却发现,警察军事化发展事与愿违。

  2017年起,美国联邦政府加大力度,向地方警局提供刺刀、装甲车和榴弹发射器等军队级武器装备。同年,联邦政府在对警察部门进行培训时,有意推动警方从此前的“守护者”心态转变为“主动出击”心态。但研究人员分析犯罪数据发现,如此强大的装备,既没能减少犯罪,也没能保护美国警察的安全,相反却导致警方在处理问题时更具攻击性,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矛盾。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评论称,警察军事化等于将美国本土变为战场

  暴力执法、警民对立陷入恶性循环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分析称,美国警察的军事化和激进化导致了大量误杀事件的出现,而其引发的抗议活动,又再次引来警方的暴力镇压。这种恶性循环,正是导致美国国内警民对立持续、骚乱难以平息的根本原因。

  NPR援引一些学者的观点指出,目前美国警察队伍正在发展为一支不折不扣的常备军,用军事化武器大量武装警察,相当于把美国本土变成战场,而鼓励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击”,则会让警察在潜意识中将民众视作敌人,进一步激化警民矛盾。

  还有专家分析称,警察暴力执法、暴力镇压频发的另一个间接原因,可能是地方执法部门得到了远远超过其需求的军事化装备,这背后体现出的问题,则是国防部对此疏于监管。丹佛市的一个独立监察机构曾对此进行调查,发现该市警察局曾在一次镇压活动中用光了弹药库存,却在第二天立即收到整整一飞机的弹药补给,这种做法,等于鼓励警方大举使用暴力。(央视记者 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