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16日消息(记者黄倩)记者从12月16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中获悉,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中国·深圳)已评选出最终结果,将于12月22日颁奖礼现场正式揭晓各类奖项归属,并发布深圳市支持5G创新应用发展的最新政策文件。

新闻发布会现场(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2020全球5G应用大赛由深圳市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办,是一场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5G应用赛事。大赛以“5所不在 G往开来”为主题,旨在为全球5G应用领域的从业人员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展示创新天赋与设计才华的平台,促进技术革新和知识共享,进一步探索5G应用需求、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为深圳市率先构建良好的5G应用生态奠定基础,带动5G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跃升,助力深圳打造成为5G应用的先行示范城市。

  本次大赛内容涵盖“一赛一展一政策”,将推动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交流合作于一体的协同发展。其中,“一赛”指5G应用国际竞赛;“一展”指务实专业、贴近民生的5G创新产品展览;“一政策”指深圳市即将发布的支持5G创新应用发展的最新政策文件。

  据介绍,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政产学研用各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支团队参赛,基本覆盖全球目前5G布局最快的重点区域,并围绕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5G+交通出行、5G+智能电网、5G+数字多媒体等十个赛道展开角逐,涌现出一批融合了5G技术的新产品和新场景,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12月上、中旬,经初赛、决赛评审,大赛已形成获奖名单,将于12月22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的颁奖礼现场揭晓最佳应用、优秀场景、优秀产品三大类共11个奖项的归属。除丰厚奖金,获奖作品还将在落地深圳产业化时优先享受深圳市产业政策扶持。

  此外,颁奖礼将广泛邀请行业内的院士、知名企业家以及科研专家,共同深入探讨5G科技革命对产业变革的影响和对策。同时,为让社会大众切实感受5G带来的全新体验,颁奖礼特别设置5G应用产品发布和互动环节,将发布深圳促进5G应用若干措施,并在深圳工业展览馆展出5G应用的新技术和新成果。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子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政将立足推动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培育5G应用示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以促进5G切实赋能百业百行,并进一步释放5G行业潜力,激活5G应用潜在价值,带动5G产业链、业务链、创新链发展,最终使5G网络能够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改善群众和企业的发展环境和空间,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