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15日消息(记者黄倩)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12月15日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论坛以“工业互联 智创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引擎”为主题,以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实践为示范,聚焦新基建机遇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现状与趋势、应用与发展。并从政策保障、环境培育、企业认知、创新引领、融通发展等环节讨论了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了路径建议,为政府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论坛圆桌对话嘉宾(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本次论坛活动分为“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趋势与实践分享”“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与产融生态”以及圆桌对话三个环节,多角度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促进服务中心的与会嘉宾针对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措施,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转型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之路,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经验。论坛还邀请了三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航天云网和富士康以及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两家标杆企业,从平台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角度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发展的思路、路径和要素。圆桌对话则围绕“引导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的路径”主题探索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实践,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在论坛致辞中强调,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载体,已经成为缓解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有力抓手。他指出,目前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对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指导和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深度挖掘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等将成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内容。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深圳市宝安区政府主办,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联合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中小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