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12月12日电 专访:协调合作对重建全球旅游业信心至关重要——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

  新华社记者 凌馨 玛蒂娜·福斯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了“突如其来和前所未有的”影响,各国政府间以及政府与私营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对于未来重建全球旅游业信心至关重要。

  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根据世界旅游组织10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旅游晴雨表,受旅游限制措施和消费者信心骤降等影响,今年1至8月,国际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0%,相当于全球接待游客数减少了7亿人次,国际旅游出口收入损失约7300亿美元。

  波洛利卡什维利指出,为应对疫情,各国政府采取了迅速和有力的措施,多数国家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及就业支持措施等。他强调,国际旅游是很多国家和社区的“生命线”,未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协调一致的方式”取消或放松旅行限制措施十分重要,而政府间以及政府与私营部门间的合作对于重建旅游业信心也至关重要。

  他表示,疫情期间,世界旅游组织不仅密切监测旅游业短期趋势,编写针对该行业的综合分析报告,还就如何重启旅游业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意见。为了协调立场给全球复苏提供指引,世界旅游组织组建全球旅游危机委员会,不仅协调并推出统一的旅行协议,加强旅行安全措施,还注重保护就业和生计,以帮助旅游业重启。

  波洛利卡什维利说,相较于其他产业,旅游业始终表现出较好的韧性、适应性和反弹能力。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小组多数成员预测,国际旅游业有可能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反弹,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反弹可能要延迟到2022年才能实现。

  他表示,世界旅游组织将致力于推进低碳旅游发展,注重旅游业对全球气候目标的贡献。同时,旅游企业和各国政府必须协调政策,在国际层面共同努力,提振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