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时节,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港区目前已开通上海—果园港—南充、果园港—青海等10多条运输线路,实现‘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成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果园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5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完成1115.5万吨,国际铁路班列铁水联运突破1万标箱。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果园港是两江新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果园港已实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贯通、“水铁公空”四种模式联通,并加大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上海港等国家级物流枢纽合作,内联外通水平明显提升。

  建设开放通道,构筑开放平台。在两江新区,高质量开放平台体系加速形成,各类平台协同创新发展。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新区已经布局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70%的面积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建成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等开放平台以及重庆两江国际合作中心和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两江新区的外资吸引力不降反升。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同比增长8%;新设立外资企业30家,同比增长43%。向好的数据背后是两江新区开放环境的持续优化。两江新区一方面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全程网办+无纸化”,95%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另一方面,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联动四川天府新区在汽车、电子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良好的产业基础、创新资源和营商环境,让两江新区成为不少外资企业的投资选择。”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的诺玛科(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墨西哥独资企业,公司经理李植说,随着两江新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企业也迎来了更大发展。

  两江新区自贸办副主任李国强介绍,两江新区已累计签署金融领域项目46个,这些项目通过跨境直贷、联合贷款、双保通贸易融资等方式,打通了海外融资通道,已累计实现跨境融资约40亿美元,有力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