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策划录制的《全球行动倡议2020——脱贫》年度特别节目,于北京时间12月09日、10日8时至10时在CGTN电视端、客户端、社交账号以及节目专属网站“GlobalActionInitiative.com”等平台同步在线播出。

  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微额贷款”开创者、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参加特别节目并致辞,他就如何消除贫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尤努斯认为,现有金融体系是贫困问题的罪魁祸首,正是因为全世界的大部分财富都集中到了少数人的手中,才导致了贫困的出现。而想要实现减贫,必须从根源入手,否则任何成果都是空中楼阁,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必将导致全球减贫成果付之一炬。

  穆罕默德·尤努斯:“如今的制度导致了另一大问题——财富集中化。全世界的大部分财富都集中到了少数人的手中。你几乎可以看到,全世界1%的人口掌握着99%的财富,只有一小部分(财富)留给了其他人。其余的99%的人只能分享剩下的1%的财富,这才导致了贫困的出现。”

  尤努斯还表示,贫困人口被拒绝于金融体系之外,无法参与全球财富分配。因此,“战胜贫困需要改变财富分配系统本身”,并将参与信用系统的权力,纳为基本人权之一,从而彻底释放贫困人口的价值潜力。

  穆罕默德·尤努斯:“战胜贫困需要改变财富分配系统本身,改变系统分配财富的方式。为什么底层人民完全被忽视了,这是问题之一。我关注的重点主要是金融体系。我们创造的这个金融体系,是一个驱动财富分配的机器。你拥有的越多,你得到的就更多,这就是我们如今银行系统的主要原则 。如果想帮助人们战胜贫困,但却不改变现有的(金融) 体系,(金融)体系仍然遵循同样的学说、同样的政策和同样的思想,那样是不会帮助改变人们的境况。”

  当被问及对2021年有何期待时,尤努斯表示,“新冠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思考和回顾的机会”和一个“改变的契机”。人类需要彻底调转方向,在后疫情时代大胆创建全新的金融体系,以实现全球脱贫的终极目标。

  穆罕默德·尤努斯:“新冠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思考和回顾的机会。我们得以审视(人类)过去曾对世界做过的恶行,如:全球气候变暖、财富集中化和人工智能导致的大规模失业。所以既然金融机器暂停了一段时间,我们应该从这辆列车上下来。因为这辆列车注定将在几年后驶向毁灭,那时人类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最濒危的物种。我们不会再想回到疫情前的时代,疫情给了我们掉转车头的机会,这样我们才不会走向毁灭或者自杀,我们当然不想自杀。我认为2021年将是改变方向的第一阶段,我们需要作出这个极其大胆的、甚至骇人的决定。如果我们固守原来的思想、概念和学说,那么我们将注定走向灭亡。”

  本次《全球行动倡议2020——脱贫》特别节目深度契合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脱贫取得的巨大成果,分享了中国提前完成脱贫目标的宝贵经验,也就疫情下世界贫困隐患提出关切和探讨解决办法。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特别节目不光从全球范围内邀请重量级嘉宾,共同商讨全球减贫事业的经验与办法,还将首播两部主题纪录片《崛起》,分别讲述中国和世界脱贫故事。节目首播后,全系列节目(含纪录片)可以在CGTN客户端和专属网站点播。

  (总台记者 许弢)